【喻黄】神经症人格 —顺从X疏离(2)

预警ooc,校园设定,有双鬼,后期有私设,有前男友,前女友梗。

 

-----------------------------------

05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喻文州都在想,是他作为一个心理分析师在帮助黄少天梳理他矛盾冲突的症结,戒断顺从型人格因匮乏的安全感而渴求亲近他人,来满足自身归属感的需求。还是因为有了黄少天每日里的陪伴,让他孤独单调的生活里多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像是平淡无奇的水墨画上突然被倒上了绚丽缤纷的油彩,让人措手不及去应对。

 

他将刚泡好的咖啡置于书桌边,摊开的文件正是叶修给的那份,工整的字迹写着“顺从型人格”几个字,这是在第一次看患者病例后留下的,在之后的两页纸上洋洋洒洒地又写了一大段性格分析:

 

这种人格的人会很明显地表达出对喜欢和赞扬的需求,可以说所有“亲近他人”的特点,在他身上都有所体现,这些需求和别人的价值没有关系,和他对别人的感觉也没有任何关系。这些需求的核心,其实都是心中对于亲密关系和归属感的渴求,只不过是表达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视线移到右手边的咖啡杯上,蓝色鱼状的杯子,在简约的黑白色块亚克力的书桌上,显得很是突兀。

 

这是黄少天第二次登门时带来的东西,当时的话语还回响在他耳边:

“喻文州,有没有你这样待客的?先不说我们两个什么关系,就是来个客人,也该给杯水是不是?你看你,杯子也没两个。我都只能自给自足了。”随后掏出了两个杯子,橙色的小熊,蓝色的小鱼。“以后这只小熊就是我的专属杯子啦,鱼给你,挑了好久的,怎么样?是不是很可爱呀?”

 

杯子怎么可能没有,水晶方杯,黄少天来的两次都是接了温水给他。还没来得及吐槽一个大男孩的选择,竟然是如此的童话系?看着熊和鱼,忽然脑海中掠过cctv纪实频道里大熊扑鱼的画面,竟有种说不上的诡异感,让他当下泛起一种莫名的不舒服。

 

他竟也想不明白今天是怎么了,就挑了这个杯子泡了咖啡,或许只是一时的顺手?

 

顺从型人的所有善意和讨好只是为了博取对方的关注和喜爱,和对抗型人的激进反抗恰恰相反,就像有的孩子会以暴力的方式列如拿东西砸人,来博取周围人的注意,而有的孩子则会嘴甜地阿姨叔叔爷爷奶奶的叫唤,甚至拿软软的身子抱住你撒娇。

 

但事实上,做这些都只是因为对安全感有着永远都无法满足的需求。这个世界太危险,软弱无助的我根本没有办法一个人生活,所以为了回避危险,我必须要找一个爱我的人来保护我。至于对感情和赞扬的疯狂需求,其实并不都是发自内心的,它们都隐藏在他对安全感的需求后面。

 

安全感的破灭会导致精神的不稳定,在另外一份文件里是黄少天的就诊记录,因独处而产生的几次自我伤害事故的简述。

 

其实他最需要的就是一位“能够控制他,也能帮助他判断对和错,还能让他生活中的所有希望都得到满足”的伙伴,至于这位伙伴的身份,不论是爱人、丈夫、妻子还是朋友,都没有任何问题。

 

关于这一点,显然对方也十分清楚,并且在第一天就提出了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诉求:

 

他说,做我男朋友吧。

 

捧起杯子,轻吮了一口,咖啡的香醇流连于齿间。

 

当再次回想起这段情景时,喻文州发现在对方问及他对于同性恋的看法之时,他就应该将话题掐死,这样也不会自找麻烦地引出后面的一系列问题:

 

“同性恋算是一种病么?”小心翼翼略带试探的语气,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对方是不是曾为此受过伤。这和一开始进门照面时,开口直问,我是叫你喻学长,还是喻老师,或者喻医生时的张扬完全不同。

 

出于对对方心理的考量,以便后续能更好地交流,通常情况下不会一棒子打死,况且他本身也不是个个性尖锐的人,他回道,“不是心理疾病的问题,只是个人爱好不同,就像你喜欢喝可乐,我喜欢喝茶一样。”

 

“那你呢?喜欢男孩还是女孩?”见对方没有厌恶不喜的神色,黄少天倒是打蛇随棍上。

 

听上去像是妻子指着肚子里的宝宝,在问丈夫,你喜欢男孩呢,还是女孩呢。喻文州自觉没必要去回答这问题,来寻求帮助的患者不是他,需要袒露自己的也不是他。

 

“顺从型人格呀。”黄少天取了他桌子上的简介,指指背面留下的几个字,“这么快就给我定性了?那你一定了解顺从型人格会有的特点咯?”不待喻文州的回答,黄少天自己接了下去,“不只是了解,应该是熟知,不然怎么能是喻老师呢~”看着另一份有关自己的就诊记录,他笑着拿起来翻了翻,“有时一个人待着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被绝望和焦躁的情绪所包围一样。更何况,如果某个东西我不能和别人分享,我是不会产生任何兴趣的,所以单独一个人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煎熬。”

 

“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仔细安排,坚决不让自己一个人待着,这不是因为我不能单独看一场电影或读一本书,只是觉得这样做会让别人觉得没有人喜欢我,那样就实在是太丢人了。当然,在任何时候我都不希望一个人待着。只要我找到爱人,那我就不再是一个人了,自然就不用再忍受这种煎熬。到那时候,准备早餐、学习、看日落等现在看起来非常无聊的事情,都将会变成很有趣的事情。”

 

喻文州沉下了眼睑,却依旧挂着笑容,审视的目光打量着眼前人。

 

黄少天根本就不在意对方的神色,虎牙一露,笑道“所以呢~做我男朋友吧。”

 

“若我说不呢?”

 

“缠着你咯?”将手里的文件塞回他怀里,“叶教授可是把我托付给你了呢~喻医生?”

 

“我不知道你来这里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但如果是接受治疗的话,那大可不必,我可以立刻给你开出诊断分析。”将手里的文件搁在桌上,“如果是担心叶教授的话,我可以去和他说。”

 

“你是觉得一个对自身了解这么透彻的人,并不存在心理问题是么?”

 

“不,我只是想听真话,如果你是真心想来寻求帮助的话。”喻文州笑看着他,“这样对你,对我,都好。”

 

06

 

“所以你是怎么回他的?”郑轩将烤好的两串羊腰子毫不客气地撩进自己的碗里,这一顿是黄少天请的,他就知道,自从上次探了他口风后,他简直就成了黄少天幕后支援团,一有事儿,先给他招呼一声。

 

“这人怎么可以那么的精?”

 

“学心理的有什么看不透的?还有就是你自己管不住嘴,就装个样子的不行么?知道你学习好,但也没你这样的,将整段书照搬着对他说,你这不是自己往人枪口上撞么?”

 

“他早晚都会知道的,早挑明的不是更好么?”黄少天塞了串鸡心进嘴里,语气愤愤又含糊地道着,“谁让他一开始都没认出我来,你没看他开门后那陌生的眼神。真是见鬼了,都上了一个多月的课了吧,我这好好学生的人设是白演的么,还有那副画像,真是白画了!”

 

“我看你这是气他压根就没把你放眼里吧。”郑轩瞥了他一眼,口口声声说自己这几年来调整了好多,这不还是求关注的表现?“所以你最后到底是怎么说的?”

 

“还能怎么说,卖惨呗,要考研了,这事儿是真的吧,导师是老叶,他也是认识的,我之前有咨询过心理医生,这个也是有记录的,资料还在他手里呢。那么老叶为了教育发展,和对学生负责,希望喻文州能对我心理进行再评估这件事不就听上去挺正常了么,何况他自己毕业论文的主题就是和神经症相关的,没理由将那么好的素材往外推是吧。”

 

“还有呢?”

 

“还有什么?”

 

“这不能解释,你一上来就拉人当男朋友啊。”

 

眼眸在郑轩身上打了个转儿,“你小子什么时候也那么的精了。”

 

“余洛飞?”郑轩提了个名字。

 

一个在黄少天曾有的一段过往里,让他难以忘怀的名字。

 

夹肉的筷子一抖,酱汁四溅,郑轩没有忽略,却也没去揭穿。

 

“总要有点故事,对方才能信的么……”黄少天抬头看了看天空,阴沉沉的。“哪里跌倒了,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反正我是这么和他说的,亲密的关系往往更容易发现矛盾点。”

 

“你这爬起来的地儿选的还真是特别。”样貌且不说,连气质都有三分的相似,郑轩很想问上一句,你真的不是在找一个替代品?可话到了嘴边还是连同吃的牛肉一起咽了下去,改口问了一句“那他最后是同意了?”

 

黄少天没答,反问,“你觉得喻文州怎么样?”

 

“看着挺完美的,什么都好,长的好,脾气好,性格好,人缘好。和余洛飞还挺像的。”

 

瞪了郑轩一眼,“你够了啊,最后句故意戳我呢?”伸手夹起了郑轩放烤盘上的肉,“你不觉得喻文州完美的太不真实了一点么?”

 

“我可没你那心思,看的那么仔细。”从黄少天的筷子下挽救了几块肉后,郑轩又叫服务员加了几盘。

 

“他并非有意的忽视我,他是真的不在乎,对于一切发生的冲突,他所选择的方式是回避和无视,就像那天我们的迟到和我那一副画像,如果不是有肢体上的接触,我估计他连正眼都不会分我半分。”

 

“难道现在就有分你半分了?”郑轩用竹签敲了敲他,“半分钟前某人还和我抱怨说自己那副画像是白画了,少天你撩人的手段应该换换了。”

 

“我能有什么办法,你是知道的,疏离型人格是最难搞的对象了。”

 

“所以我就不明白了,你为什么偏偏就选上了他呢?就因为他像余洛飞?”郑轩还是没忍住提了那个人。

 

为什么呢?黄少天将吃完的竹签排成了一排,一根一根,很是整齐有条理。

 

上学期末时,叶修找到他,希望他能帮个忙,说是手下的一个学生,在他两年里的观察之下,有神经症人格趋向,而且是三种人格中最麻烦的一种,疏离型人格。

 

在叶修研究的神经症人格中,分为三大类,顺从型人格,对抗型人格,疏离型人格。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三种人格的倾向,在面对各种外界冲突时,不同的人格应对方式是不相同的。比如在工作中遇到新伙伴时,顺从型的人会想,他会喜欢我么?对抗型的则会考虑这个对手的战斗力怎么样?我能从他那里得到些什么?而疏离型的人第一反应是,他会不会干预我做事?会不会对我施加影响?而在面对感情时,顺从型的人追求的是他人的喜爱,与人亲近来获取爱。而对抗型的人则是为了追求生存,喜欢以支配对方的方式获得一种成就感。这两种类型的人虽然手段不同,可行为过程都具有积极主动性。可是对于疏离型人来说,他不想卷入对方的生活,也不想对方参与到自己的生活中,更不想被人干涉,可以说是相当消极被动。

 

人偶尔会想要一个人静静,来躲避纷繁的世界,可一味的躲在自己的世界里,最终的结果是除了和这个世界失去联系之外,和自己也会失去联系。他能用旁观者的态度看待一切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无喜无忧,像是观察一件艺术品一样观察自己,他排斥亲密的关系,所以想要去对他分析影响他的想法,我是很难去涉足,因为他太聪明了,也太清醒了,叶修说这话的时候有些无奈。

 

所以需要曾为患者的黄少天以病人的身份去接近对方。

 

他答应了。

 

叶修离开前,饶有兴趣地看着黄少天,说道,你知道么,在喻文州的一篇论文里提到过这么一个问题,当顺从型人格渴求爱与被爱的特质与疏离型人格不愿与人有过多感情纠葛的特质相互碰撞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呢?

 

会发生什么呢?他也不知道。

 

一道闪电划过天际,将阴沉的天空一分为二。

 

“郑轩,王子不是一生下来就风度翩翩,一表人才,也不是拿起剑就会砍龙,会救公主的。他不是无坚不摧的神,他也会有弱点。”眼中闪着光亮,像是闪电劈了一道进去,泛着电光火石,将钱包甩给郑玄,拎起自己的外套就往外走。

 

“喂!下暴雨了呢!你伞也不拿一把?”

 

郑轩追出去的那一刻,大雨倾盆倒下,豆大的雨点子砸的人脸上生疼,他拿着一把黑伞驻足在店门口的屋檐下,对着雨里的那人大喊,“黄少天!你疯啦!那么大的雨。”

 

“他都认定了我是顺从型的人,装个苦肉计卖个惨的,不是理所应当?”

 

雨水是当头浇下,刘海瞬间湿成了几根贴服在额前,雨势大的让人睁不开眼,黄少天抹了一把水,回身淹没在了雨幕之中。

 

07

 

喻文州抬头看了眼时钟,往常此时黄少天早已到他的家,安静的屋子里会充满他的声音,分针爬过3这数字,已过去了十五分钟。是因为暴雨的耽搁么?他站起身,踱步走到窗前,云层依旧低压压的乌黑一片,闪电晃过的瞬间,将暴雨下的街道照亮了一大片,空旷的十字路口窜过一个身影……

 

清脆的叩门声如期响起,喻文州抄起手边的干毛巾,起身去开了门。

 

门外站着的男孩见门开后,展颜一笑,像是怕对方见了他一身的水不愿他进门,迅速地侧身一窜,然后默立在玄关处,雨水已在走廊里晃荡去了许多,却还止不住地往下滴着,很快地上湿漉了一大片。

 

喻文州手上的毛巾显然是为他备的,黄少天也没客气,夺了去,开始擦了起来,片刻后毛巾也同他整个人一样滴着水。

 

抬头抱歉地看着喻文州,“半路上下起了暴雨,我没带伞。”

 

轻叹了口气,喻文州说,去洗洗吧。

 

“衣服有点湿……”岂止是有点湿?是湿透了好么?黄少天略显出一丝为难的神色。

 

其实两人的身量差不太多,只是喻文州比他高了那么一点,外衣裤可以不介意,可贴身的那件,喻文州踌躇了。

 

最终还是说了句,我给你找干的。

 

背过身去往浴室的黄少天立马将刚才那副为难的神色甩一边,眉宇间爬上一丝得色。他没有忽略喻文州那犹豫一瞬的神色,不愿与他人有过多的联系产生,现在又要借我衣物,喻文州,你难受么?

 

浴室里的水声哗哗作响,喻文州将一整套衣物放在换洗的箩筐上,箩筐里的是黄少天褪下的湿衣物。他转去了厨房,倒了杯开水,目光落在砧板边上的两颗姜上。

 

黄少天洗的很快,出来时还带着一股氲气。额前的几缕金丝上挂着水珠,一路走来滴答着落地。

 

将倒了热水的杯子塞他手里,喻文州又去寻了条干毛巾,递给他。

 

黄少天未接,坐下后拿脑袋蹭了蹭毛巾。

 

虽然未曾养过猫,但喻文州望着那晶莹剔透的眸子时,能联想到的是一种猫的撒娇。

 

干毛巾就这样挂在少天的脑袋上,喻文州后退了一步,这一步像是有道魔法屏障一样,隔绝他和对方的距离。

 

黄少天遮下湿漉漉的眸子,这不愿与人有所肢体接触的性子看来还挺难掰的,也真难为他在一群女生的包围下还能游刃有余的讲题了,想起上一学期末下课后的那场景,他嘴角微微上扬了两分。低头看了眼手里捧着的杯子,不错~还知道这是我的专属杯子。



tbc

 

热度 11
时间 2019.02.20
评论(8)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