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psycho-pass(7)

预警ooc,监视官喻X执行者黄。

是炮灰私设 。

------------------------------------------------------

“喻文州,你说TY系统评判犯罪指数的依据是根据了什么算法?”


“是用已有的现行犯,集合出对应的面貌特征?还是监视着每一个人的日常行为举止,依照着心理行为学作出的预判?”

 

喻文州看着萧晨将调染好的黑色发膏端到镜子前,开始认真地梳着他那一头红毛,灰白的发膏并非全黑,到了最后成型的却如漆墨,抬手捻起自己眼前一束刘海,是同样的黑色。


“或许是都有,不然易容改装不是很轻易地就能逍遥法外了?又或许是根据血液里提取的DNA分析出的犯罪因子。”喻文州视线落回到手里的东西,不规则的形状是萧晨最爱做的,这是一周里的第三次,喻文州的钥匙被锁在其中。


镜中人狭长的眼眸定定地投向摇椅上的人,“那就更可悲了,一出生就被TY系统判定了命运,还无从反抗了。”半似嘲讽。


喻文州淡淡道,“相由心生。你要是能消停一些,比起染成同我一样的黑发,会更有用点。至少我看着红色还好一些。”


“你喜欢红色?”


喻文州没再接话,专心摆弄起手里那个像是魔方一样的东西。他该庆幸的是这次锁的机关不是个要人命的。暗红色的玻璃块在手里快速地翻动着,最后咔嗒的一声,所有零件散落开来,没有任何预兆,摔落在地上后支离破碎,钥匙静卧其中。


你不觉得这红的像血一样的,令人觉得肮脏么?第一次看到萧晨染发时喻文州记得对方是这么说的。


肮脏?那时候的喻文州不免抬首多看了这个新室友两眼,没有人会这么形容自己的发色和眼眸,这不是一个正常的人。


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室友的确不那么正常,特别是爱用一些极端危险的机关来装点他们的宿舍,搞得他每天都像是在玩密室逃生游戏的终极版。这些机关对他来说只是繁琐了些,并不是不能解,但饶是好脾性的喻文州也是会烦的。


沾了染发膏的头发被梳起,萧晨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又拿起梳子往后撩了两下,忽然回首对着喻文州,“如果,我说是如果,有能取代人的身体,面貌的机械人,你说TY系统还能不能认出来这是谁?曾经做过些什么?犯罪指数怎么评判?”


“那还是人么?”弯腰拾起地上的那串钥匙,碎成渣子的暗红色玻璃像那猩红的眸子一样扎眼。


萧晨指了指脑袋,“人最宝贵的不就是这儿了?弄出来就行了。”


“自由是需要代价的,你永远不知道从一个牢笼里逃出来后,会不会进了另一个更大的牢笼。”


“呵,说的倒是轻巧,对于色相清澈的你来说,是永远体会不到我们这种人,每天活在心惊胆战中的那种心情。不去试试怎么会甘心呢,再说了,喻文州你那么聪明,我做了什么,你不是都能看透了?”萧晨转身走向浴室,关门前一刻,弯起眉眼近似邪媚,手比枪型对着自己的太阳穴,“若是我真的成功了,你会不会像拆我布的陷阱那样干脆利落地代表正义来消灭我?”


疯子,是喻文州对这个室友的又一个认知。


疯子的好胜心不弱,对课业上处处压他一头的喻文州更是兴趣极大。他说,喻文州其实你我都一样,心里藏着一只恶鬼,不然怎么我做的这些奇巧机关,你都破的如此的顺手?

 

 


留意到了喻文州的举动,萧晨移了小半步,使得喻文州的支配者能够更准确地瞄准他。


【犯罪指数64,不是执行对象。】

【犯罪指数69,不是执行对象。】

【犯罪指数52,不是执行对象。】


意向性声音的提示像是来自地狱里的嘲笑。


“呐,喻文州,我说过的,我们才是一个世界的人。”

抵着黄少天后背的刀未收,萧晨又掏出一个环,咔嚓一声,锁在黄少天的颈项上。

“更像了。”猩红的眸子弯成了线,伏在黄少天耳边,轻喃了声,“一条狗呵。”


回应他的是黄少天突然袭来的手肘。不知是被激的,还是疼痛让黄少天快失了最后的气力,拼尽全力的猛拉,链子刮擦过栏杆发出了尖锐刺耳的摩擦声,没能盖过的是黄少天的怒吼, “真是够了,若你真那么在意这些,那管他究竟是在哪里,拉到自己这一边来,不就好了么?所以说,喻文州是注定要和我绑在一起的,生生世世,死也拆不散的那种!”


半空中回响的金属撞击声一顿,金色眸子微沉,距离够么?再度响起声音时,铁链子反扯着已脱力的黄少天一起滑向深渊,只来的及退开缠绕于手臂上的链子,眼看着唯一的牵连离开视线,余了臂上的红印道道深浅不一。


随着平台落底后的一声巨响,是死一般的寂静。


谁都没有动,仿佛时间静止了,直到蓝色闪着光的中继器擦着耳边飞来,黄少天灰暗的眸子亮起一丝精光,反应迅猛,伸手一截,捞到怀里,又是反手握住插在后背的利刃,猛地一拔,在手心中转了半圈,尖刃对准中继器用力插入。四散开的红色血液,是来自他后背又或是掌心的,刀身满是黏腻的红,黄少天松了手,轻舒口气,按了手腕上的通讯器,求救的定位信号已出,不急去看,眼神先飘到了边缘处,那一边攀着的五指,指骨泛白,还在奋力地寻求着生机,有心想去帮上一把,中继器上的刀已被人拔出,横于他喉前。


“你猜,文州上来了会怎么做?”92式手枪落地,旋着圈,被踢到边缘处,静静地等待命运的裁判,“是你,还是我?”


有些事无需动用大脑去思考,就像刚才的机会哪怕只是一瞬间,喻文州还是准确的把握住了,那是两人多年来的默契。因此看着爬上来的人,第一时间弯腰拾起落在脚边的枪支时,黄少天的心一抽。


“你们依赖的支配者杀不死我,你应该知道,所以特意给你换了个。”破哑的嗓音已让喻文州完全联想不起当初拉着他摆弄机械的那个少年,只有从那未覆着银色面具的半面脸庞,还能瞧出往日里的几分期盼,目光潋潋。


对峙并不容易,两人皆是脱力的状态,喻文州攀上来后的双臂还泛着酸,举着枪支的手却是纹丝不动地让人瞧不出半点端倪。而黄少天因失血过多,脸色已见惨白,脖子上架着刀,还很有心情地对着他笑,笑里微露着虎牙,眉眼里藏着戳人的利光,威胁的意味赤裸裸,摆着一副喻文州敢随便开枪试试!


这个距离无谓准头,不是有心绝不会失手,确认弹夹,拉开保险,动作一气呵成,不带半分犹豫。


“果然还是更看重你的。”没有丝毫的不悦,像是早料到了的结果,黄少天听见萧晨在他耳边的轻语。


“不过就是没有达到TY系统所认同的标准,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区别,不是么?”刀锋更迫近了黄少天的喉颈,看着喻文州眸色里划过一丝危险,萧晨笑了,“这才该是我认识的喻文州。”


凶狠地如捕食的猎豹,只要对方一有所动,便会将其绞杀。这是喻文州头一次生出后悔的心情,后悔学院祭里的那天放了萧晨一马,若是黄少天因此有了闪失,他会狠自己一辈子的。


持枪者的冷静已有了龟裂,萧晨能看到的,黄少天更看的清楚,张口才喊了声“喻文州……”后背陡然生起的剧痛,让黄少天差点咬碎了虎牙,劝阻的话语泯灭在了闷哼声中。萧晨下手不轻,毫不怜惜地狠狠按在之前捅过后背的刀伤上,血晕开的红更深了一圈,额上冷汗直冒,金色的眸子死死的盯着前方,如利剑穿透而过,他想喻文州该会明白。


“萧晨。”喻文州深吸了口气,放缓了语气,为了黄少天,也为他自己。萧晨在激他,猩红的眸里没有生机,他想寻死,死在他的手中,喻文州不能保证开了枪后的自己是否还能将犯罪指数维持在监视者该有的区域中,这是黄少天眼中的焦虑所在。


若是连你也沦落为了执行者,那蓝雨将由谁来掌控?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嘉世?不说魏老大的案子会断了搜索的权力和渠道,就是为着郑轩,景熙他们,喻文州你也该顾及一下自己的处境和立场!那还是在驶来的路途上,黄少天拽过他衣领压着欲怒的性子说的,眼里的认真,一如当初踏入矫正室前回他的那句,执行者我一个就够了,论耐心,你总是比我更能忍一些,若是哪天真到了不得不下黑手的时候,至少我庆幸着自己还能是你手中的一把利剑。


是利剑,也是软肋。


只要萧晨没有放下架着的刀子,喻文州是不会放下枪支。黄少天两指贴近裤缝腿边,那里有他为了防身特别藏着的一块小刀片。


“小动作还真多。”颈项上的刀刃破了皮,传来刺痛,血如红线蜿蜒下来,耳边气音传来,“我是不介意黄泉路上多个人陪伴的,就是不知道文州他会不会追来。”


“萧晨,你先放开少天。”盯着已破的喉口,喻文州先给黄少天甩去一个眼刀子,那两人的积怨他不是不知道有多深,对于少天来说宁可自己被割喉了,也不想喻文州开枪,那激怒萧晨的可能性会很高。


“那可不行,你的这条猎犬有多狡猾,你又不是不知道。”


话音落,虎牙咬下唇,破了皮的瞬间,金眸微闪了闪,指缝间露出寒光。


喻文州看的清楚,黄少天露了利爪,他身后的萧晨扯开一笑有些决绝,抵着喉间的手腕微动的一瞬间,枪声响起。


抬手将藏于手中的刀片推入挟持在颈项的手肘,黄少天趁着对方微顿的片刻,握住喉间的刀刃,旋身反推,刀尖在他脸上留下一痕,最终没入萧晨的胸口。


死死地盯着扑倒在身下的人,黄少天见到的是先染红了的右肩,喻文州打的子弹入的很深,不是致命的部位,那一刻黄少天心里升腾起的心绪,不知是喜是怒。未离开刀的手又下推了两分,想是将人给钉死了,他不是个会给人留下机会的人,因为机会有多可怕,黄少天心里很清楚。


涣散的眼神捕捉着最后的焦距,抓着模糊的轮廓,是喻文州,早站在了身侧,萧晨努力吞咽了两口,想清了清本就不太好使的声带,“你说的没错,不过是一个牢笼换成了另一个,不过我还是做到了……不是冰冷的机械……”提着最后一口气,眼神偏向了黄少天的方向,“最后一次了……”

喻文州,你是不是一直觉得我是个大麻烦?笑跃于脸上,萧晨忽然觉得很轻松,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长久的沉默,再没有后话,喻文州蹲下身,掀了半截面具。原以为会见到烧伤后残破不堪的半面,却意外地看到了一张完整的面容,唯一违和的是那双眼,一红一黑,伸手覆在眼睑上,死者当要安息。


“叫后援了没?”黄少天摸着自己脖子上被扣的环,怎么都找不到缺口能够打开,看不见又心急的结果是金属环频频擦过喉间被割伤的伤口,疼痛一阵阵的,让人头皮发麻。


“找你前让宋晓叫了医疗组,搜查组,在决斗场那里才知道是他。”抓住黄少天还欲拨弄的手,避开他脖子上的伤,旋了一圈,又仔细端详了一会儿,不起眼的一个红点闪烁着,“没叫拆弹专家,就算现在叫估计也来不及了。这环不是终端,先找到控制器,不会离得很远。”


见喻文州要对萧晨伸手,黄少天赶紧掏出一个巴掌大的盒子,塞他手里,“是这个么?”


“我若是不说,你是不是就打算这么揣着个定时炸弹的回去了?”喻文州好笑地看着他,拆开盒子,计时器设定的时间所剩无几。


黄少天撇撇嘴,他现下很不爽,萧晨知道他藏的暗器,知道喻文州不会开枪杀他,也知道最终动手的人会是他黄少天,倒计时应该是在自己擒住握刀的手时开启的,所以最后萧晨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反抗。盒子是更早些的时候,扣上环的那刻一同塞进他的兜里,似乎是料定了终要转到喻文州的手上。这家伙死也要在喻文州心里划上一笔么……他想起了多功能厅那次,站在至高处的萧晨笑的恣意张扬,说着即使得不到也要让他好好的记住。


但即使再不爽,迫在眉捷的是扣在他脖子上的这个环,收敛了情绪,黄少天看向喻文州,“看样子还是得靠喻专家了,我记得你在学校里拆过几个,手没生吧。”


何止几个?喻文州自己都做过不下几十个,和萧晨你来我往的,不同款不同型当作“礼物”互相拆台互相送。认真的拨着盒子里的线,结果最后还是要赌一把运气么……


将刀交到黄少天的手里,“红蓝随便选一根,我信你的直觉,不是说向来很准的么。”


仿佛又回到了树林间的那一回,但这一次不同的是真踏在了生死攸关的线上。


“呵呵,要是错了,黄泉路上可别缠着我啊。”


“那可不行,缠总要缠的,我不怪你就是了。”

喻文州语落,黄少天的刀也落了,还是那么的干净利索,没有半分犹豫。


静默了三秒有余,世界依旧。


喻文州猛地搂过对方的颈项,各种情绪在一直绷紧的神经松弛后爆发,化成烈吻,肆无忌惮地落下,收获到的回应也不弱。当另一只手握住少天的双手时,才惊觉原来怀里的人远没脸上表面上看的那么镇定自若,还真是厉害。


咬了口对方的鼻尖,松开,“少天也有紧张的时候,我还以为你一直天不怕地不怕的呢。”


“好意思说我?”黄少天抬手抹了喻文州的额,湿了掌心一大片,“你不也一样。”


松懈下来的语气里声线都反带了点轻颤,后怕总是来的不合时宜,金色瞳眸熠熠生辉,与墨如暗夜的黑眸相对,最后一同仰面瘫倒成泥。


“怎么这次不是红色了?”黄少天落的刀,此刻倒先自问了起来。红色碍眼的很,只是这次无论怎么都不想下手,一直被自己挂在嘴边的直觉,难得真信了一回。


喻文州没有回应,闭幕的思绪里全是一片殷红。


——喻文州,你怎么每次都挑着红色的剪?

——那你好歹换个颜色布线……

——不可能!你是知道的我最爱红色了,像不像月老牵的红绳?你倒是每次剪的一点都不犹豫。

——呵,那大概是月老的红线有毒,再说了,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红色的……


萧晨其实不喜欢的是自己的眼眸和发色,喻文州知道,尽管这份红红的妖异且邪媚,也引了不少的异性如同飞蛾扑火。


每次看喻文州拆他布的装置,像是柄斩断罪恶的利剑,毫不留情。

那人眼里闪过的渴求是一种希望被救赎。

和枪口下的眼神重合。

他终究是做到了……喻文州叹了口气,

你想告诉我的是红线不再有毒了是么?

TY系统也不认为你是有罪的是么?


但真正的罪孽是开在内心深处的罪恶之花,并不会随着数据的改变而消亡,无法逃脱自己所犯的罪孽,你还是想寻找着正义之剑的制裁,寻求着解脱。


可惜我并不是正义,也没有人能够代表正义。


撑起了身子,喻文州看着躺一边的人,“萧晨曾说,是他杀了自己的父亲,为了救他母亲,虽然他也不知道那个男人是不是所谓的父亲,但他终究是杀了人的,他想自己大概是过不了毕业那天的适应性评判。”


“这不是他能够肆意妄为的借口,在这个世界上谁没受过一点委屈的?没有人欠他的,是他欠了埋在校园树林后的四个人。你都放了他一次,这一回也是他先撞上来的。”黄少天锐目扫过带着一份审视,“人是我杀的,你在愧疚点什么?”


“少天!喻队!”


空旷中响起了别的声音,两人同时警觉地回头,黄少天更是刷的一下子站了起来,大半个身子挡在喻文州跟前。“来的真快,小卢同学。”对着举枪的人一笑,“我们不过是狼狈了一些,怎么就一副见了鬼的模样?”


卢瀚文嚅嗫,随后赶来的脚步声渐多,宋晓和郑轩也到了。黄少天皱眉看着举枪的几人,神色不定,移了小半步,更是遮了喻文州的身影一大半。


阴影之下,喻文州眸色微沉,发现了?


“我靠!少天你犯罪指数什么时候低成这样了?”


举枪的几人听着意向声音的提示,不可置信地看着半身染血的人。

 

【执行者黄少天,犯罪指数72,不是执行对象。】

【执行者黄少天,犯罪指数65,不是执行对象。】

【执行者黄少天,犯罪指数69,不是执行对象。】


“哈?”黄少天一脸懵逼状。


郑轩神色一晃,先寻向了他们的队长,微皱着锋眉,同样的疑惑不解。


tbc

热度 72
时间 2019.08.06
评论(3)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