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psycho-pass(4)

预警ooc,监视官喻X执行者黄。

#########################

命运若是用数据就能计算的出来

那也真是太无趣。

#########################

 

天空之上是厚厚的积云,团抱在一起,寻找着同类,想要酝酿出一场狂风暴雨。

 

柏油路面平坦,车子行的稳健,道并不算太宽,却也是井然有序。自动化的时代,能够由机器代劳的一切,谁也不愿多去捣腾一些。懒大抵是人的天性,却也是一切创造发明的原动力。而那些腾出的时间也没见的多少是花在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这是每次喻文州调自动驾驶时会想起黄少天曾说过的话,不摸着方向盘和排挡,车也不过是个坐的算舒服的小型列车,还比不得列车快。

他知道黄少天喜欢追寻速度的刺激,说那是会让人感到自由的上瘾。而喻文州在不急的情况下是决不愿意让他多碰方向盘的,这家伙疯起来就没底了。

 

定的是回蓝雨的路线,瞥见副驾驶的人已经百无聊赖到对着窗子哈气,然后涂抹些鬼画符上去,看着似乎毫无章法,却是同他此刻手里印着的死者位置相合。微草的人收拾现场很麻利,临走前王杰希已将初步搜查结果汇总了给他。喻文州一笑,按了传输键,黄少天手腕上的仪器忽闪了两下。

 

若是在往常黄少天早嚷嚷着将东西要去了,只是这次两人的矛盾点和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搅合在了一起,硬是让这份不愉快的时间拉扯的格外长。

黄少天侧目看去,自觉瞧的小心,却不知早被侧窗映下了些小心思。

喻文州也不急着去戳穿,只是专注着手里的东西,想让他在意的那道视线黏的更久些。

 

死在店外的十二人,均是被支配者当场击毙,通过血液比对,验明了身份都是没有前科,并且近一年的色相检查也属于正常范围值之内,偶有的状况也只是突发性,波动不高,基本就是护理所一针能解决的类型。

 

护理所内还有四名死者,两人是被猛击头部数下至死,凶器是铁椅上的一根把手,护理所大厅休息处的椅子很明显的断了一边。另外两个有明显搏斗过的痕迹,死因则是胸口上的枪击,犯案的枪支躺在现场的大理石地面上,很显眼。而离死去的两人不远处,躺着另外一把枪支,枪身泛着冰冷的银色光泽,那把连同叶秋一起消失的支配者。

 

王杰希真正要给他看的应该就是这个了。

就算是一眼就能看出的栽赃嫁祸,在没有嫌疑人的情况下,叶秋便成了嫌疑最大的那个。

而王杰希形容当时苏沐橙的状态,又不经让人匪夷所思。

 

从屋里死的四个人看,两名头部重击者是被施暴致死,是因反抗而得到的镇压?又或许只是一种杀鸡儆猴的威慑?这应该就是导致区域压力值突升的缘由。而极度的恐惧之下,负面情绪会迫使人做出反抗,是人的自我防卫机制,特别是感受到生命的威胁时,排除危机,以求自保,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后面两个被子弹贯穿胸部的人的状态。

那么究竟是谁用残暴的手段引的店里的人精神异常,引发区域性的报警?

嫌疑人是已经死在了这群人之中了,还是逃跑了?

若真的是叶秋,那他又是怎么在层层监控之下离开的?

街边的色相监控仪器没有断过信号,应该首先会发出报警才对。

联盟通缉令下达时,叶秋已被剥夺监视官的身份。嘉世的说辞是叶秋的精神病质达到犯罪指数,色相浑浊,其拒绝接受治疗,畏罪潜逃。

畏的什么罪,没说。

如何潜逃的,也没说。

 

 

“老叶怎么会色相浑浊?他都能在气哭了刑事课上犯罪心理学的教授后,还在期末评定中得个全项最优。那次关于童年时代的遭遇引发犯罪动机的争议,明显是老叶讲的更有趣嘛。”收到通缉令的那天他同黄少天正在快餐店里吃着简餐,汉堡包里的色拉酱汁在少天一个激动之下糊了半边嘴,这人还犹不自知专注着通讯器里传来的简报。“还说他潜逃?我靠,队长你说可笑不可笑?就算嘉世的刑事课所有人逃的一个不剩,他也该是最后关门的那个。”

 

这种莫名的信任,听着会使人嫉妒,被黄少天归咎于他的直觉,喻文州则更多地相信黄少天的直觉是在同对方多次合作中所产生的认同感。就算是喻文州自己也不认为,这个带领着嘉世获得联盟刑侦课连续三年破案率最高团队者,会撂下他钟爱的职业。

 

一定是哪里出错了,这是黄少天最后的结束语。

但究竟是哪里出的错,两人对视后终是沉默了。

 

 

"呐,我说,你们都不觉得TY系统简直就是……"

“郑轩。”喻文州的声音不高却很有穿透力,在这密闭的空间里就显得特别震耳。

这样严厉的语气很少见,郑轩抬头,透过后视镜,辨不清人的神色,默等着,然而喻文州只是唤了他名,断了即将出口话后,也没再说些什么。

 

“喻队威武~”黄少天是不惧的,语气多嘲,他听多了,尤其是在他成为了执行者后,刚开始两人还为此出过口角,到后来黄少天也皮了。他知道喻文州只是在担心,也偶尔会起了坏心去杠上两句,看这个一向运筹帷幄的人露出着急的摸样,同往常总挂着的温和相去甚远时,黄少天会暗自偷笑,说实话那对谁都一样的笑颜,他其实并不太喜欢。

 

悄悄摸出一只小鱼,电子的,金属漆面的银色外壳上布满了许多细小的划痕,那是亲密的印记,只有贴身带着,才会免不了和兜里的什么给摩擦上了。食指与拇指熟练地找到鱼眼按住,五秒后,车内的电子设施突然全暗,车身摇晃了两下,喻文州赶紧一手扶上方向盘,一脚踩向刹车,使了力,却是没踩死,将车子精准地拉回原位。

 

“少天……”语气尽显无奈。

 

“王杰希不是说你最近反应慢了么?我就想试着看看。”

 

“嗯?什么东西?不从终端控制就能屏蔽信号了?”郑轩凑来。

 

“这是能给你肆无忌惮抱怨的秘密武器!”勾着小鱼的尾端,在郑轩面前晃了晃,挂在尾部的钥匙一串撞的叮当作响,“干扰器,厉害吧,三包产品,包换包修包你方圆十里内没人能偷听了去。”撇了眼邻座不出声的喻文州,黄少天又接着侃“有什么想说的趁现在赶紧倒出来,看把我们郑轩大大憋了一路的……”

 

那自豪到天下仅有的语气,终是让喻文州忍不住侧目,扫了那只小鱼一眼,连同钥匙一起,看起来和小摊上贩卖的廉价钥匙圈一样,很普通的一个挂件,是喻文州还在学校,无聊时做来玩的,后来少天觉着有意思便要了去。

 

还以为他早丢了,竟还带着。

 

这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情有很多,但看似公平实则藏着诸多不平的事情也不少,却是很少有人会去注意。只不过是被更夺人眼球的一些假象给遮掩了。

 

TY系统对职业适应性评价或许也是,披着能成事者做应做之事的外衣,没有人对其产生过异议,是因为在判断犯案率上卓越的成果,让人产生莫名的依赖,以至于很多职业选择人员时首先关注的是系统给的适应性评定标准。

 

喻文州原本并没有进刑事课的打算,他的适应性评定不差却也没到能进刑事课的标准,他喜欢摆弄那些电子设备,也打算了毕业后从事技术相关的工作,后来怎么就进了刑事课了呢?眼光掠过身边那半个身子都快凑到后排的人,正同郑轩讨论的激烈不已。

 

他只记得这人在他填就业表的时,硬是凑上来划了个刑事课,还大言不惭地说这是自己的直觉,要一起干活一辈子的。直觉啊……或许对别人来说只是个借口说辞,可这家伙有时还真同猎犬一般,敏锐的可怕。事实证明黄少天并没有说错,意外地进了蓝雨后,喻文州发现他似乎更爱这里一些。又或许早在一开始,答应了黄少天去查学校里那该死的杀人案时就注定了,他们就是要一路走下去的。还记得那一夜黄少天眼里闪着希望的星光,不小心落进了喻文州的黑眸里,沉淀出了一片浩瀚的宇宙星辰。

 

不是所有的一切都能用数值去衡量,或许这才该是命运本来的面目,世事无常。 

 

他这么想过,蓝雨里的每个人似乎也都这么想过。

而这一回是连一向不怎么爱理事儿的郑轩都忍不住了。

在这个一切以数据系统主宰的世界里,没有隐私,没有自由,判断的标准若是只有数值,那他们也不过是一具会动的尸体。

 

积云终于承受不住水汽的积压,豆大的雨珠掉落砸在车窗上,不知道这一番暴雨能否将刚才满地的鲜血给冲洗个干净。

 

 

“喻队,卢监视还没回来。”喻文州回到刑事课第一时间被徐景熙拖住。

 

“公?私?”

 

“私出吧,但是还带了宋晓,看着点有些奇怪。”

 

“别看那孩子人长的小,胆子倒是大的很。”此刻黄少天也走了过来,斜靠着门杆,“走吧,队长,宋晓说卢瀚文不见了。”

 

监视官离开执行者或许没关系,可没有监视官在旁的执行者,很大程度上会被认为是潜逃。为着这点,喻文州和黄少天也得快些赶去。

 

啪嗒,口香糖吹成泡泡后又破裂,“实在受不了护理所里的味道,我问景熙拿的。”掏出一罐泡泡糖,一直感受着喻文州扫过的视线,有些不耐的黄少天递了过去,“队长要两个么?”

 

“不了。”

 

“是叶秋吧?”

 

喻文州不做声。

 

黄少天也没期待过他会回答,“看你和王杰希嘀咕的样儿,我就能猜的八九不离十的,论直觉我可是一向很准的,喻文州你可别想骗我。”

 

“苏沐橙说的?”明明是个问句,喻文州总能说的像个肯定句一样笃定。

 

“真是没得玩了,队长你心思不要总是那么活络好不好。”觉着嘴里嚼着没味了,黄少天又扔了两颗进去,“我知道的,我和老叶走的近,你觉得会影响我的判断力,我像是这么没原则的人么?像么?像么?”看着喻文州笑望过来的眼神,“好吧,我承认面对有些人可能会,但不包括叶秋好不好。”

 

“少天,你有没有想过,或许魏队并没有死?”

 

空气中静谧的一瞬似乎被拉长了。

 

“你的意思是魏老大和叶秋在一起?”黄少天从不缺那份敏锐,何况刑事课呆久了,路子一弯就明白了喻文州的意思。糖纸在手中折成了皱,虎牙微露,却是轻道了一声,活着就好。

 

那是在新立医院时无意间发现的,正对着事发现场的另一头窗口处,落下的烟头,王杰希一度认为是叶秋,可喻文州一眼就认出了其中几个被掐灭的形状有些许的不同。魏队的习惯,月牙形的指甲印会落在烟嘴处,许是手势的问题,无意识为之,这是个连黄少天都没留意过的细节,喻文州却记得。

 

黄少天怎么从监视官变成执行者的,两人都很清楚,原以为话题就该这么沉寂下去的时候,少天突然冒了句,“所以徐景熙说你最近色相常规检查有点危险,就是为了这档子事?”喻文州未有反应。片刻后,黄少天左手重拍下了自动行驶的按钮,右手一把扯过喻文州领口,两人的距离被迫拉近到鼻尖相对,金色的瞳眸携着迫人的气势,“喻监视官要是也沦落成了执行者,别说是我,郑轩他们也不会甘心的。不要让我后悔当初做的决定。”

 

 

 

两人赶到旧城区的时候,宋晓已经等了好一会儿,未等车停,便疾步跑了过去。

 

“人是从这里下去的。”跟着宋晓,两人下了一条暗道。

 

“你们怎么没一起?”

 

“底下情况不明,他让我在上面查看情况,并且导航将具体行径路线告诉他。”

 

旧城区的地底错综复杂,当初为了战争修建过的地道防空洞等都还保留着。

 

“为的什么?”

 

“说是一个和他同期的朋友不见了,叫高英杰。”

 

名字有点熟,喻文州想来会儿,那不是王杰希的人么?

 

“是在这里不见的。”一行人面对着一堵砖墙,似乎是走到了尽头,喻文州摸了摸,很厚实,像是被水泥浇灌着的。

 

“但是信号却显示卢瀚文往前走了,我当时有叫他,可没得到回应,之后信号就突然的断了。”

 

很奇怪,这墙不像是后来人为封死的,水泥也不会干的那么快,那就是还有暗路,会在哪里呢?

 

喻文州思索着,头一回,心下一凉,“少天呢?”

 

这一问宋晓也立马察觉出了不对,地道阴暗,心里挂着卢瀚文那小子,竟一直没发现平日里话最多的人自入了暗道后一直没出过声。

 

然而此刻任凭喻文州叫的再大声,黑暗的尽头也只余了他的回声,一声又一声撞回他心底。

 

少天不见了……

 

tbc

 

 

热度 93
时间 2019.07.13
评论(1)
热度(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