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psycho-pass(2)

预警ooc,监视官喻X执行者黄。

 

###############################

优秀的执行者有着敏锐的洞察力,超高的执行力。

身处黑暗者才有窥视黑暗的权力。

而近墨者黑的后果便是自身的犯罪系数也在执行任务中随之增高。

对搜查行动有着冷静判断力的监视官则成了执行者的枷锁。

 

评判着人性的善与恶,除了数值,是否还该有人心?

###############################

 

“下次也让我出去执行任务啊……”徐景熙将键盘敲的哒哒作响,似乎这样就能将自己的不满传达到另外三人耳中,“为什么每次都是我留守在大屏幕前,给你们查东查西的呢?”

 

“你分析的才能仅次于队长之下。”

 

徐景熙看郑轩捧着掌机打的不亦乐乎的模样,“这话说的也太敷衍了吧。”

 

“监视官只有两个,一个监视官最多带两名执行者。”宋晓补上一句。

 

“真是残酷的事实。”徐景熙摆出一副谢谢你的提醒,但我已经很清楚了。

 

执行者通常都是潜在犯罪者,系统认定犯罪数值在100以上,色相浑浊。而监视官则是色相纯净,数值低于60以下,俗称好人。潜在犯的行动必须要担保人,这便是监视者和执行者之间的关系。

 

“残酷的事实是你每次抽签都不中啊~”李远不介意帮他将事实认的更清楚些。

 

“所以不该是入队最晚的坐镇本部,负责联络加搜集信息,以便更好地熟悉队里运作情况,人员性格的么?”

 

李远感觉到一股怨念的视线落在他的背脊上,赶紧开口道,“我可不是最晚的哦。”

 

“不是你还有谁?”

 

“新来的啊。”

 

“呵,人家毕业全校第一,色相检查可是最低值,以监视官身份过来的,你让他坐这里,那谁带我们出去?”知道抗议也无效,谁让他每次手气都如此的背呢?徐景熙转而问道,“还真是羡慕这群纯纯的色相新人,新来的家伙怎么样?”

 

“挺有意思的,也不知道在刑事课这么个染缸里多久会变黑了~”

 

“队长这是在给自己找接班人了?最近他的色相常规检查有些……嗯……怎么说呢……令人堪忧……虽然还达不到犯罪指数区域,不过再这样下去,从监视官变执行者指日可待了。”

 

“哈,那整个队伍都沦落成了执行者,铁定要被其他区的刑事课给嘲笑死了,别的不说,微草肯定跑不了。”

 

“微草自己也好不到哪儿去,王杰希那儿听说最近又有人从监视官成执行者了。”

 

“谁?”

 

“刘小别。”

 

突然间的静默让整个房间有些压抑的喘不上气,胸口像是被谁狠狠地猛捶了一击。能进公安局刑事课成为监视官的百万里挑一,说是人中龙凤都不为过。从天到地的感觉,想想都不会觉得好受。何况他们已经亲眼目睹过一个了,再听说相似经历的熟人遭遇,难免心有戚戚。

 

“是同样的那个案子?”

 

“还不清楚。”徐景熙指指上头,做了个封口的姿势。

 

众人又是一阵沉默。

 

实在受不了这氛围的郑轩扯开话题,兀自调笑道,“少天知道了估计能开心地从病床上蹦起来了。”

“别作死啦,小心被队长听到一个个迁回矫正室去。”李远回头看了眼门。

 

“放心,队长在医务室看黄少天呢。诺!你们看!”徐景熙手指跃动了两下,左下角的监视器被放大,一站一躺,两人脸色均是不愉。“诶?这是吵架了?”将两人的面部再放大,黄少天的脸上就差没写生人勿进,不然咬死你,而好脾气的队长则是连往日常见的笑容都不见了。“这两人是怎么了?”

 

所有人的关注点一下子被拉了过去。

 

“这都好几天了,你才发现?不好好关心关心同事领导的感情生活,小心升职加薪没你的份儿啊。”郑轩也扔了手里的掌机,饶有兴味地看着屏幕。

 

“天天坐这破屋子里我怎么会发现?还升职加薪呢,别让我回那鬼地方就成了。再说了心理健康与否不都有TY系统管着么,我相信作为监视者和执行者的心理素质,真不行的话,不还有支配者呢么?来上一枪,都解决了。”

 

看徐景熙说的激昂,李远立马回戳上一句,“你敢对队长和少天举枪?”

 

求生欲还是要有的,人立马就不吭声了。开玩笑!向队长举枪根本没用,人家犯罪指数不达标,支配者永远不会启动,而对黄少天举枪……他还想多活几年。

 

“额,抱歉,请问徐景熙是哪位?”一个毛茸茸的脑袋从门口探了进来,“我是新来的监视官卢瀚文。”

 

“哟呵,说曹操曹操到,我就是。”徐景熙看着进来的人,上下打量着,指指一旁空着的位置,示意他随意坐,“是来拿分析报告的?”

 

“嗯。”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还有想看下黄少天前辈的情况。”纯净的眸子里有小鹿般的怯意。

 

“前辈~?呵呵。”监视官称呼执行者为前辈,有意思。徐景熙又多看了他两眼。

 

“被洗脑了。”郑轩赶忙出声制止伙伴奇异的发散思维,“也就新人还把少天的话当话。”

 

众人恍然,卢瀚文小脸微红。李远和宋晓向郑轩投去了同情的目光,想必这次郑轩的耳朵也没少受荼毒。

 

“听说你对黄少举枪了?”所有人的眸子都亮亮地看向他。

 

“这个……是的,我认为当时少天前辈的判断有误。”不好意思归不好意思,卢瀚文还是个很实诚的孩子,有什么说什么。“人质被挟持侵犯后精神压力失常才会有过激的自我防御行为。”卢瀚文想着,若是对方没有将最后的那簇火熄灭,他是否有勇气扣下扳机,“这样就被剥夺生的权利也……太可怜了……”

 

“呵呵,还真敢说。你知道你这是在质疑什么么?”

 

闻言卢瀚文突感一丝不安的局促,想起当时出发前黄少天的话,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做法,是不是自己坏了他们的规矩?

 

犹豫着不知该如何,却听道一声,“好样的,蓝雨的人就该有这种质疑的勇气。”徐景熙给了他一个大拇指。“李远他们在吓唬你呢。卢监视,下次出勤请可以考虑下在下,我站边你。”

 

“那你的勇气呢?”宋晓笑道,“怎么不去和队长说带你,找不明所以的新人提要求,太狡猾了吧。”

 

“队长?是谁?”

 

“喻文州啦。”

 

“诶?”

 

“在刑事课还没监视者和执行者划分的那会儿,叫领头人队长,是蓝雨的传统,那是被大家都认可的人才有的特殊待遇哦~。”

 

“放心吧,少天没事,年轻人身强体壮的,电电有助于调节体内电解质。”郑轩指指大屏幕,“再说了真正开枪的又不是你,是队长,瞧这不是第一时间安抚去了么。”

 

安抚的过程看着似乎并不怎么顺利,至少两人脸色都不怎么好看。

 

“我说~要不要打个赌?”徐景熙先挑了头。他被闷坏了,有那么好玩儿的事儿还不可劲地折腾一番。没有外勤费,赚点补贴也好。

 

“赌什么?”

 

“赌队长出了这门前能不能安抚好我们那只炸毛的小狮子~”

 

“拿队长和少天开刷,你们真不是在开玩笑?”

 

“郑轩,说这话前你能不能先收收这一脸兴奋的模样?”

 

“没声音光看表情看不出啦,景熙快开声音。”

 

“我开着呢……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出来”徐景熙不停地捣鼓着键盘,“啊……怎么回事?总部是不是又更新过系统了?”

 

“额,各位,我觉得吧,该是队长动了手脚。”宋晓指指大屏幕,众人看去,医务室里的喻文州不知何时已抬起头来,看着监视器,一脸笑意,就像是知道了他们在干嘛一样,按了下手腕上的控制器,屏幕闪了闪,随后一片滋拉拉的雪花。

 

……

“队长笑了么?”

 

“笑了。”

 

“真的笑了么……”

 

“笑了……”

 

徐景熙看着一个点头两个点头三个点头,连卢瀚文也同情地看向他。

 

“我觉得分析分析数据查查资料挺好的,最近腿有些疼,不太好出外勤。”

 

“就你这出息。”众人大笑。

 

郑轩走到卢瀚文身边,看着他惊异的眼神,想着这孩子估计还没见过哪家刑事课能这么欢脱吧。但这就是蓝雨的风格,他应该很快能适应起来的。拍了拍他肩,“喻监视官很好说话的,少天也是,他这会儿也就和队长闹闹脾气。监视官的职责是什么,少天比任何人都清楚,他要是敢闹你,那也实在是丢人了,我们帮你集体谴责他,何况你还叫了他一声前辈。”揉了揉对方有些翘的发梢,猜想他许是之前跑的急了,这个新人他倒是挺中意的,“不过,你是该叫一声前辈的,黄少天同你一样,当初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后来了这里,可是个绝不输于喻文州的监视官呢。”

那怎么变成了执行者了呢?卢瀚文没敢问,郑轩眼里流露出来的神色,足以将他的所有的疑惑堵回了喉间。

 

“友情提醒最近还是常备耳塞的好。”

 

 

 

“少天。”

 

“喻监视官,有何指教?”嘴角勾起丝笑容,冷冷地道,“报告这种精细活儿我想你也用不上我,搁着从前也是你比我更擅长和那群人打交道,说他们要听的,做他们要做的事。”

 

黑眸沉了沉,不悦是很明显,可黄少天却故意忽略了去,继续道,“既然如此,那请问喻监视官,我遵照着TY系统要求的排除对象有什么错么?”

 

轻叹了口气,似有些无奈,“我是在担心你的色相。”

 

“杀几个人就能污了我的色相,你也太小看我了。”不屑地轻哧一声,“有功夫担心我,不如多担心担心你自己吧。”垂下的金眸遮了一瞬的仓惶狼狈。

 

“黄少天!”拉高的声音截了黄少天的话。

 

比声音高谁不会?“喻文州!”黄少天也不甘示弱,回瞪了回去。

 

剑拔弩张的氛围,只差了零星一点的小火苗,终是喻文州先妥协了,软了语气,“上一次的常规色相显示你的犯罪指数已经在往下走了。”

 

“你还抱有期待么?”黄少天冷冷地一笑,尽是嘲讽的意味,“呵,连我自己都快要放弃了。三年了,喻文洲,如果你不能把我当做一把利剑来用的话,倒不如……放我自由?”眼神尖锐,像只要脱笼的猛虎。

 

“不可能。“没有丝毫的犹豫,喻文州语气坚定,”你应该知道,被判定为潜在犯的人,除了被关在矫正室的收容所,能获得自由的方式只有作为执行者的存在。”

 

“自由?一切的活动都要在监视官的视线范围里,这也叫自由?喻文州,你应该明白我的意思。” 

喻文州明白,那双金色的眼眸里衍射出来的不甘也同样捆着他自己。黄少天要的自由是同前嘉世刑事课监视官叶秋一样,绝对的自由。嘉世叶秋的通缉令现在还挂在刑事课最醒目的白墙上,若是某一天画像旁边再多一张少天的……不,这是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允许发生的。他不能想象,当两人再次相遇时相互举枪的瞬间,更不敢想象,少天会死在他看不见的某个地方。 

 

执行者叛逃,没有解释的机会,任何人都能对他们就地处决。 

 

“新立医院的活体解剖事件,我看过你上提的报告。为什么把最重要的部分给剔除了?”黄少天下床时还有些晃,走到桌边,拿着一叠资料,翻到最后一页。“犯罪者挟持人质同同这次的行动没有任何差别,支配者认定的数值竟然不过百。我不相信你会忽略如此重要的细节,还有平台上跳下的那个身影……” 

 

“你是怀疑这和叛逃嘉世的叶秋有关?” 

 

“难道不是么?”

 

新立医院在蓝雨和微草交界处,情况说明书的撰写,喻文州是和王杰希达成了一致的见解。

 

“我相信王杰希,他有自己的考量。”喻文州暂时还不能将自己的怀疑告诉任何人,包括黄少天。“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但这和魏队的案子没有关系。”看着少天投来狐疑的视线,他又补了句,“至少这次没有。”

 


 

这都是一桩桩悬而未决的案子,执行者魏琛在案发现场留下的一摊血迹和残臂,嘉世的叶秋失踪后被通缉,从监视官落成执行者的人,今年已经是第三起了,与往年相比,高的离谱,或者说从叶秋失踪后开始,一切都变得不寻常。黄少天要怀疑,无可厚非。 

 

掩上门,断了两人最后互望的视线,若有所思。“队长……”身后响起声音让他回望。

 

“瀚文来看少天?” 

 

“是。”

 

“他没事儿的,大概……也习惯了。”想起第一次阻止少天时开的那一枪,让对方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夜,这一夜两人斗嘴,不知怎么就斗到了床上,最后黄少天又不得不多躺上一天。嘴角微勾,溢出丝笑容。现在他知道打在何处能让人暂时失去行动力,而不觉着很疼,却是再没有机会和人胡闹一整夜了。 

 

也许是自己真的太害怕失去了,害怕失去了少天。

 

看着卢瀚文的眼睛,透着希望的光亮。喻文州想起与黄少天的初遇,那金眸里也是同样,闪着无数的可能和希望。

 

“瀚文觉得TY系统怎么样?” 

 

“能通过任何监控设备时时观察人的色相,从而判别出具有犯罪意图的潜在犯罪者,降低犯罪率,起到社会秩序稳定。” 

 

“真是标准的教科书式回答呢。”喻文州笑了,“那你相信TY系统的判断么?”

 

TY系统将每个人数值化衡量着,就连工作适应性评判也是,等级若没有达标,这一辈子都无法踏足这个行业领域,而公安局的刑事课需要一个非常高的适应性数值,在他来之前,他从没怀疑过系统,并且心底也是对刑事课抱有着强烈的意愿。这一切都是在卢瀚文制止黄少天开枪之前,而现在……

 

“瀚文没错。”喻文州似乎看出了他的犹豫,揉了揉他脑袋。 

 

这个没错是说他没有遵从支配者的指示么?卢瀚文没明白,待要询问时,通讯录跳出徐景熙的联络。

 

“各位~又有案子咯~”

 

tbc

 

热度 191
时间 2019.06.27
评论(3)
热度(1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